咸鲜爽滑酸麻脆的集合安叔水煮牛肉



游蜀记


时维九月,吾与山人游于蜀,蜀道险阻,至于自贡已是力竭。会逢市集,游之,其间往来者,大抵农户,小贩。


吾尝闻川蜀之剧,善变脸,而未尝见,今于市,见之。其奥妙无穷,直至夕下而由不欲归。适时腹饥,见市尾有馆,携山人共入。问馆仆,何菜名,曰:“水煮牛肉”。吾与山人居江北,未尝食牛,特以为奇,故呼馆仆,上肉二斤。片刻至,肉牛切片,上覆红油,撒以花椒、辣椒,垫以时令鲜蔬,色美而味香是也。


初食之,肉片之滑嫩,香味之浓郁,叹为观止。再食之,鲜辣之流直冲穴窍,使穴窍通畅,热汗直流,麻痹口齿,其感甚佳。吾以其中豆芽、莴苣、鲍菇拌饭,甚美,油腻尽除,生津兹胃。


食罢,杯盘狼藉,归旅肆。于途,入茶坊,品香茗,谈天说地,畅所欲言。期间山人问茶倌曰此地何故可食牛。答曰自贡产盐,盐井不可测,需以畜力动绞盘,方可提盐卤于千尺之下。工牛耗力巨,不肖一季便不可用,盐工宰牛,买于市,是故此地可食牛。


夜深茶罢,归馆即睡,梦中婉儿,犹记水煮牛肉。


评论
热度(14)

© 烟火味道 | Powered by LOFTER